TOP

河南警察学院的前身是1949年2月成立的中共豫西区党委社会部保卫干部训练班,历经河南省公安干部学校、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、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发展时期。2010年3月,经教育部批准、省政府发文设立河南警察学院。2012年8月,经省编办同意,开封警校、洛阳警校正式并入河南警察学院。学院是我省唯一的公安院校,是全省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,承担着学历教育和在职民警培训双重职能,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。

学院占地面积1800余亩,教职工752人,专任教师532人,副高级专业技术以上的181人,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的279人,公安部部级名师、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41人。全日制在校生近八千人,含改制生2695人。设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本科专业(方向)14个,专科专业2个。校内实验实训室16个,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2个,馆藏图书98余万册。

学院教育分四个层次。①面向高中毕业生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。②面向高校毕业生及复员退役士兵招收的政法干警即改制生教育。改制生招录规模一直处于全国前列,已逐步成为全省公安机关补充警力的主渠道。③成人教育。④全省公安民警在职培训教育。每年培训各级各类中级警官12000人次左右,为提升全省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提供重要智力支持。